关注CCTV体育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闪光吧!少年》鲍春来与山区青少年热血“对抗”,迸发成长力量

时间:2022年7月18日

上周四21:40,由浙江卫视、腾讯成长守护、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原创青少年运动纪实公益节目《闪光吧!少年》温暖首播,节目借腾讯未来运动场的落地,邀请到苏炳添作为“闪光少年梦想召集人”,发起“闪光少年梦想守护”公益活动,鲍春来、邓亚萍、赵丽娜、邹市明四位运动员作为“闪光少年梦想守护官”,分别去往四所乡村学校,给孩子们带来一堂趣味体育课,传递体育精神,激发乡村青少年的运动热情,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由于要备战赛事,苏炳添未能亲身前往乡村小学,但他一直心系着孩子们,还分享了自己童年的经历,原来现在人们口中的“苏神”,小时候也是个调皮孩子,直到体育老师鼓励他练体育,推动他踏上运动生涯。在他看来,调皮的孩子也有闪光之处,鼓励着更多的“宝藏”孩子能够被发现。

首期节目中,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率先出发,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长春堡镇干堰小学,通过人生经历的分享以及趣味运动课程,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节目践行用公益力量助力梦想闪光,一经播出,反响热烈,斩获省级卫视同时段晚间节目第二,并获得腾讯视频同类别热度值第一,节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哪个瞬间你发现自己是个大人了#等话题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少年们对梦想的坚持,学校老师对孩子们的悉心呵护,不仅打动了鲍春来,更感动了无数观众!

小学生热血“打败”鲍春来,少年在快乐运动中提升体育素质

干堰小学,坐落于苗族村落的乡村小学,全校共有学生251名,留守儿童超50%。虽然条件有限,但孩子们非常热爱运动,简陋的水泥操场上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随着腾讯未来运动场的建设落地,首期节目中,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应邀而来,与这里的孩子深入交流。

甫一见面,鲍春来便迅速融入学生当中,与孩子们展开了一场篮球赛。没想到,身高1米9的他竟遇上了身高1米33的篮球少年杨伟。六年级的杨伟喜欢篮球已经半年多,因为热爱,让他有了“一直打篮球”的梦想。面对与鲍春来巨大的身高差,他几次进球失败,却依然毫不退缩,勇敢地展开对抗,令鲍春来赞叹不已。最终,小小少年竟真的突破高大对手的防守,连续进球,让不少网友大赞,“小个头也有大力量。”

在对学校学生有了更多了解之后,鲍春来又以一堂生动的羽毛球课,带孩子们感受不同运动的魅力。活力满满的课堂,不仅调动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还激发出他们的竞技魂。在“一对五”的趣味羽毛球对抗赛中,孩子们面对世界冠军,并未胆怯,甚至喊出了“我们要把世界冠军打输”的豪言壮语。而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孩子们迎难而上,团结一致,反败为胜,让不少网友感叹,“果然初生牛犊不怕虎。”被“打败”的鲍春来也颇感欣慰,直言从孩子们不服输的状态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向光而行奔赴成长,用公益力量助力传统体育升级探索

在为期两天的相处中,鲍春来不仅走进学校,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这里的孩子年纪虽小,却已经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烧饭、做菜、干农活……他们为自己能帮家里分担责任而感到成就满满,认为自己“可以当家了”,令鲍春来百感交集。节目播出后,这一幕击中网友共鸣,在#哪个瞬间你发现自己是个大人了#话题里,大家纷纷吐露心声,“人的成长都是在不经意间”、“成长的过程就是学会承担的过程”。

成长不易,好在总有人在守护着他们。校长赵高友用体育理念管理学校,鼓励孩子面对家庭困境,用对运动的热爱去坚强成长;身兼多职的陈福劲老师还自费为孩子们购买音乐器材,教孩子学音乐,让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

同时,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悉心呵护。由腾讯成长守护与腾讯游戏联合腾讯SSV共同发起,腾讯基金会和壹基金提供公益支持的“智体双百”公益计划,便致力于助力我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创新探索,在快乐中提升青少年体育素质。如今,隶属于该计划的腾讯未来运动场在干堰小学建成,孩子们从水泥地萌发的运动梦想,将在崭新的运动场上发芽、成长。

节目最后问及孩子们对未来的展望,有孩子希望成为篮球运动员,有孩子希望成为医生,也有孩子希望能给父母一个幸福的家……这种不被环境所困、敢于在局限中寻求突破的拼劲让观众们也颇受鼓舞,这道追梦之光属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闪光吧!少年》用公益力量改善城乡学校运动硬件,助力传统体育升级探索,体育明星深度参与传递运动精神、护孩子成长,让少年的力量熠熠发光。每周四21:40,锁定浙江卫视、腾讯视频,一起与光同行,看见成长!

     

Copyright © by CCTV体育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