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体育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打造专业赛事平台,CSAA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时间:2022年4月19日

体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它不仅是帮助我们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的社会性运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重视,体育也被拔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2月8日,教育部在官网发布了2022年的工作要点,其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要点之一。为全面落实这一要点,教育部将在2022年实施学校体育和体教融合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计划内容包括除了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外,还将在成都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晋江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

除教育部发布的实际举措外,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体育的重要性。在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石景山国际冬季运动训练中心时明确指出:“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体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由此可见,体育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对于实现中国梦的独特意义。然而,纵观历史我国的体育之路并不平坦。

在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没能建立起专业完善的体育教育体系,体育强国更是无从谈起。但国人并不没有放弃对体育的热爱和对国家荣誉的追求,这一时期的刘长春等体育健儿就像是黎明前的一丝微光,虽然暗淡,却足以振奋人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提高国际形象,打开外交突破口,国家曾以“举国体制”发展体育事业,国家以行政手段统一管理体育事业,集中培养优秀运动员。从此,中国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在新时期,“举国体制”已经不适应体育人才培养的需要。

新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水涨船高,体育越来越成为国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适时提出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方针,并把体育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习当中。

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背景下,CSAA紧跟时代大潮,积极投身体育事业,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CSAA,全称China Student Athlete Association,中文名–全球学生体育联盟,是非盈利性的校园体育联盟。 CSAA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国际学校的中学生,致力于通过体育、教育、文化闭环,为国家社会挖掘发现、发展培养具有高体育水平、国际大视野以及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体育人才。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体育是一个永远绕不开但又容易受到忽视的话题。体育给青少年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健康的身体之外,领导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坚韧的意志力也是体育输送给青少年成长的养料。

可喜的是,在实际的操作中CSAA发现,在国家的广泛号召下,不少学校尤其是国际学校不仅会致力于在校园里推动体育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还很重视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比如在本届冬奥会上来自国际学校的苏翊鸣等运动员纷纷站在赛场上为国而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以国际学校的青少年体育运动为切入点,CSAA走出了其体育教育事业的第一步。CSAABL(CSAA Basketball League)是CSAA联合国内43所国际学校打造的全国国际学校篮球联赛,为保证联赛公正性、专业性,CSAABL聘请知名裁判员吹罚比赛并且配置了专业医疗团队以保障球员健康。目前CSAABL联赛已初具规模,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校际体育联赛之一,并且在青少年学生群体间拥有极高的认可度和优秀的口碑。

根据对参赛球员的回访,大多数球员对CSAA都有非常真挚的感情。

桐乡耀华国际学校的黄同学:“虽然浙江赛区参赛球队不多,但是内容还是挺丰富的,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和一些工作人员也成为了朋友。”

广州育才实验香江国际部贾同学:“CSAA是一个专业的篮球赛事平台,它不仅是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还让我们有机会和外面的学校相互交流切磋。和教练、队友一起去外地打比赛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李同学:“我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CSAA的比赛,我觉得CSAA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想要在比赛中展示自己,但苦于没有机会没有平台,CSAA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CSAA也是我们和外界交流的媒介,在比赛中我遇到许许多多的人,和他们交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让我变得更好。”

……

疫情之下,不忘初心,CSAA积极与校方联系沟通,努力提升联赛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群体服务。在比赛项目方面,备受期待的CSAA橄榄球联赛将于5月份开启,足球、棒球等其他校际比赛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CSAA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深耕校园体育事业,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Copyright © by CCTV体育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