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体育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大咖云集、大将出征,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开幕

时间:2022年7月06日

7月5日晚,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启动仪式暨2022东莞市篮球联赛(甲级)比赛揭幕战在东莞市体育馆拉开帷幕,为这场夏日篮球盛宴点燃第一把火。

热情如火的演出,精彩炸裂的扣篮,紧张刺激的比赛,还有钟南山院士、国际篮联教练员协会执委米兰·奥帕西奇、中国男篮总教练杜锋等各界大咖送上祝贺祝福……东莞以一个属于篮球的夜晚,正式启动全国首个篮球城市文化节。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更辉,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黄福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大咖云集:钟南山院士、国际篮联官员在线送祝福

篮球作为东莞最闪亮的名片之一,多年来持续为这座城市增添色彩。站在“双万”新起点、迈向文化强市的路上,“东莞+篮球”依然是最佳拍档。

“以篮球为纽带,搭建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平台,带动全民参与、全民畅享精彩篮球赛事,增强千万人口的‘家园意识’。以篮球为动力,推动篮球+潮流破圈融合,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壮大文旅产业新动能。”司琪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活动将以篮球为媒介,大力弘扬东莞篮球精神,打造城市文化IP,彰显“双万”东莞城市新魅力,传播东莞城市新形象。

此外,一众大咖也通过视频连线,为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和东莞市篮球联赛打“call”。

“2020年,我在东莞见证了疫情发生后第一场CBA球赛,东莞友好、担当、拼搏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祝福视频中提到自己与东莞篮球的缘分,并为篮球城市文化节送上了祝福。

国际篮联世界篮球教练员协会执委米兰·奥帕西奇也特意发来视频致辞,“东莞球迷们的专业,市区和镇街遍布的篮球场地都让我印象深刻。东莞是名副其实的篮球城市,我谨代表国际篮联感谢你们为篮球运动所做出的贡献!祝东莞篮球越来越好”。

“东莞的这片篮球热土见证了我的成长,感恩东莞,感恩篮球,在东莞市篮球联赛20周年之际,我祝东莞篮球长盛不衰,每天绽放新精彩!”中国男篮总教练、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教练杜锋说到。

此外,国际篮联中国区办公室主任殷好,WNBA芝加哥天空队球员、WCBA总决赛MVP(2018—19赛季)李月汝,中国男篮队员、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球员徐杰也通过视频连线送上祝福。

大戏不断:特色主题节目展现东莞篮球殷实家底

随着武一婷常委宣布活动启动,现场激光投影雕刻出东莞篮球的成绩单——

最顶流的世界赛事、最耀眼的出征战绩、最多冠的篮球队伍、最丰富的民间活动、最浓厚的篮球氛围……东莞扎实的篮球“家底”为本次篮球城市文化节的举办奠定了基础。

东莞的篮球生命力不仅体现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上,同时也体现在生生不息的篮球氛围上。

活力表演、花式篮球、扣篮大赛……多种元素的搭配不仅展示了东莞脱俗的篮球实力,也奠定了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的基调——这是一次融合潮流、现代、趣味元素的篮球迷的盛会。

据了解,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的举办,将打出“中国篮球第一城”的品牌,增强城市形象塑造和宣传,提升东莞文化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也将为东莞建设文化强市奏响最强音。

大将出征:最强市级篮球联赛热血回归

中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东莞是著名的全国篮球城市,篮球底蕴深厚。启动仪式上,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暨东莞市篮球联赛20周年视频短片回顾了市联赛20年的历程,展现了篮球作为城市符号,在东莞这片土壤蓬勃生长,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人们心中的篮球。

“东莞篮球群众基础非常扎实,家家有篮球迷,村村有篮球场,天天有篮球赛,篮球运动以及篮球文化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司琪还提到,东莞在全国首创系统性举办市级篮球联赛。

东莞市篮球联赛历史悠久,影响深远。1984年,东莞首次举办全县篮球赛,参赛的队伍已经有88支队整个系列赛共进行了243场比赛。至此,东莞市篮球联赛如同雨后新竹,一年更比一年高。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东莞市篮球联赛秉着推陈出新的宗旨,逐年完善与改进赛制,使得赛事成为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体育社会化成功运营典范。今年,伴随着篮球文化节的火热启动,本届市联赛共有1200多名领队、教练、参赛运动员及裁判员参与其中。

当晚举行的战马杯·2022东莞市篮球联赛(甲级)比赛揭幕战由坐镇主场的南城队对战麻涌,南城与麻涌是每年市级联赛夺冠热门球队,已经连续两年在总决赛相遇。

虽然是两支东莞的镇街球队,但双方的阵容中却大有来头——南城队的黄文威、曾冰强,以及麻涌队的肖海亮,他们曾于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代表中国出战三人篮球赛,并在决赛中力克韩国队夺得金牌。

在市篮球联赛的镇街球队中有亚运会的国字号金牌选手,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

来自南城的市民陈先生早早换上了南城队应援队服,“今晚南城队对战麻涌队,可以说是市联赛的最高水准了!”强者之战,无论输赢,都让观众期待值拉满。

(章倩倩 龚名扬 龚菊)

     

Copyright © by CCTV体育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