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体育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CSAA全球学生体育联盟:为体教融合事业赋能

时间:2022年3月15日

合球、起跳、出手,一记迎着防守的三分球洞穿网窝,成功打停对手的同时也将比赛的主动权重新握在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手中。

3月5日,CSAA2021篮球联赛外卡赛在杨浦区ABL球馆正式打响,经过3轮鏖战,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赛。4月份,在全国赛场,等待他们的会是更加强大的对手,届时比赛将会非常精彩。

CSAA,全称China Student Athlete Association,中文名–全球学生体育联盟,是非盈利性的校园体育联盟。 CSAA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国际学校的高中生,致力于通过体育、教育、文化闭环,为国家社会挖掘发现、发展培养具有高体育水平、国际大视野以及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体育人才。

隶属于CSAA League板块的2021-2022CSAA Basketball League国际学校篮球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CSAA League通过高规格、专业性的方式,选拔与培养有天赋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另一方面CSAA League将按照国际体育教学标准,致力于将中国国际学校的体育竞技推动成为正规化的联盟赛事,建立全国领先的校园体育训练体系, 并将CSAA League系列联赛打造成世界级权威的赛事平台,赋能中国校园体育。

一路走来,CSAA发现和培养了许多热爱体育运动的青少年学生,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群体的喜爱,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高度肯定。CSAA的发展除了响应社会的广泛需要,背后也倚靠着国家政策的领导与支持。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体育大国。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提高国际形象,打开外交突破口,国家曾以“举国体制”发展体育事业,具体来说就是“体教分离”,国家以行政手段统一管理体育事业,集中培养优秀运动员。

自此开始,中国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从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首次举办奥运会;从女排姑娘五冠称霸,到中国乒乓难求一败……

“举国体制”为我国初期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当下的新时期,“体教分离”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体育人才培养的需要。

以篮球运动为例,中国男篮在2008年到达巅峰,随后几年随着姚明、王治郅等主力球员退役,中国男篮也开始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不同于欧美国家篮球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中国男篮的人才缺失却是断层的。于是接下来连续两年奥运会一胜难求,2019年家门口的男篮世界杯也没能出线,直接断送了直达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比赛失利深刻触痛了球迷的心,同时也让球迷清醒的认识到在某些运动中,中国和国际的差距。

至于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姚明的观点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姚明曾表示,中国所具备的条件是人口优势,但从来不具备篮球人口优势。“我们全国是14亿人口,但是中国篮协注册的常备运动员,就是经常接触训练的,我们可以掌控到13000人,包括男女,就是13000人;而日本篮协这个数字是75万,美国篮协掌握的2300万”。

相对封闭的竞赛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让大量优质体育资源都集中在金字塔的塔尖,忽视了地基的建设,这样一旦出现人才断层就难很找出同样优质的替代者,也就失去了和其他国家竞争的优势,自然也就无法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体教分离”的不足,则需要“体教融合”来打破。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十三次会议审阅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时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春兰副总理也曾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理应探索一种不同于美国和德国色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即中国特色“体教融合”。

在这样的背景下,CSAA应运而生。

在“体教融合”过程中,校园的作用是巨大且不可替代的,且应该成为“体教融合”的主战场。通过调查,CSAA发现,在国家的广泛号召下,不少学校尤其是国际学校不仅会致力于在校园里推动体育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还很重视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2022年冬奥会上,来自国际学校的苏翊鸣、国际教育环境下成长从美国归化的谷爱凌,纷纷站在赛场上为国而战。

以谷爱凌为例,不同于绝大多数土生土长的中国运动员,谷爱凌不仅是滑雪世界冠军,还是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她乐观阳光,谈吐睿智,是无数赞助商和体育迷追逐的对象。在中国体育努力进行体教融合的阶段,谷爱凌用最顶尖的竞技能力和文化学历,完美定义了体教融合的产物形态。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力量也越来越成为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之一。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认为,《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开放办训已成为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2020年,上海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出台新举措:围绕奥运争光和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目标,创建覆盖所有奥运会、全运会项目的“社会培养基地”,进一步优化社会力量办训布局,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多元发展格局。

到目前为止,CSAA联合国内100+所国际学校打造的校际体育联赛已初具规模,已经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校际体育联赛之一,为体教融合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作为国内致力于发展校园体育竞技、发展培养体育人才的大型赛事联盟,CSAA全球学生体育联盟,将在“助力体教融合,建设体育强国”的指导思想下,继续扎根中国校园,致力于通过体育、教育、文化闭环,建设属于中国青少年的权威赛事运动服务平台。

体育上,一方面CSAA League通过高规格、专业性的方式,选拔与培养有天赋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另一方面CSAA League将按照国际体育竞技标准,致力于将中国国际学校的体育竞技推动成为正规化的联盟赛事,搭配全国领先的校园体育训练体系,并将CSAA League系列联赛打造成世界级权威的赛事平台,赋能中国校园体育。

教育上,CSAA Academy要求每个体育学生在顺利毕业前,除了完成自己的学科目标还将从训练营课题线里至少选择四门完成,以此建立对学生体育人的综合培养系统。

文化上,CSAA Academy在培养体育专项竞技人才的同时,也强调灌输社会的回馈价值。如通过学生们在各自领域里的领导角色,来带动周边社区、线上社群以及全民健身的社区环境。在高中的每学期里,CSAA Academy会设置多项体育社区文化节、体育支教、公益演出等公益活动。在学术与活动中,逐渐完善学生的社会认同感并建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凭借体育、教育、文化的闭环模式,未来CSAA将继续在党的引领下,为向中国社会输送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体育人才贡献力量,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现代化建设需求的青少年国际性体育人才服务新体系。

     

Copyright © by CCTV体育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